珍稀物种朱鹮将落户山西-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4/16 11:44:18
来源:山西日报

珍稀物种朱鹮将落户山西

字体:

  原标题:珍稀物种朱鹮将落户我省

  为丰富生物多样性,我省将引进珍稀物种朱鹮。

  多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和“三北”防护林等国家工程,启动太行山、吕梁山和“七河”流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省级工程,吕梁山生态脆弱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太行山水源涵养、燕山-长城沿线防风固沙功能得到加强,全省森林植被覆盖率大幅提升,河湖湿地得到有效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栖息生境进一步改善,全省野生动植物种群和数量稳步增长。

  今年,我省将按国家“十四五”林草规划倡导,选取适宜生境,试点引入朱鹮,进一步丰富我省的生物多样性。朱鹮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濒危保护等级,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此外,我省还将采取卫星跟踪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在以往采取样线、样地、红外相机、同步点数等基础上,新增鸟类环志、兽类项圈等现代化技术手段,提高调查监测的精准度和效率。加快推进野保数据管理系统建设,通过对各类野保数据进行采集、汇总、清洗、挖掘,构建形成野生动植物智慧化保护体系,并在年内完成。继续扩大保险试点范围,设立近100万元奖补资金,对新投保的县按照保费总额的40%给予奖补。持续开展“清风”“网盾”等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乱捕、滥猎、乱挖、滥采等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实现爱鸟、护鸟和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目的。(记者张丽媛 实习生贾航懿)

【纠错】 【责任编辑: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