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方案出炉-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4 04/16 11:49:12
来源:山西晚报

山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方案出炉

字体:

  原标题:医疗、教育、企业如何“信用+” 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方案出炉

  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的战略任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4月15日,山西晚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我省先后发布了《山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4年行动计划》《山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4年工作要点》,到2024年底,全省信用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信用应用创新场景和产品持续丰富,信用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成效进一步凸显,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明显提升。

  建立重点人群信用档案

  据我省发布的《山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4年行动计划》,今年,我省将继续提升信用数据质量。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我省将建立医师、护士、教师、律师等重点人群信用档案,完善自然人信用信息库,与省人口库实现机制化共享,有效支撑信息应用。同时完善全省企事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组织、法律服务机构、会计事务所等法人主体信息库,并建立常态化更新机制。

  我省将继续优化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治理功能,建立覆盖信息归集、治理、分析、共享、应用等数据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监控和数据治理体系。加大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信息共享力度,推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对接。同时,推动信用报告嵌入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终端,提供公共信用报告查询和打印服务。

  探索实行“三书同达”

  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我省将探索实行信用修复、信用异议与行政处罚“三书同达”。推动各级各部门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时,同步送达《信用修复告知书》和《信用异议申请流程告知书》,主动告知失信主体该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政策和信用异议流程等内容,引导和帮助失信主体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实现“信用中国(山西)”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西)各自产生的信用修复结果信息,数据共享,结果互认。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合法合规信息核查“一件事”。针对企业上市需要出具的相关领域无违法违规信息核查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过线上线下获取专用报告,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路,为企业简化办事手续。

  支持本地信用服务机构发展,提升信用服务市场效能。鼓励本地具有发展潜力的信用服务机构向县级以上社会信用工作机构提供登记信息、业务开展信息、信用产品等有关信息,作出信用承诺,并将上述信息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主动公示。加强信用服务市场监管和行业自律,促进信用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完善全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功能,推动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市级全覆盖,构建完善全省融资信用一体化服务网络。提升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的数据处理能力,强化全国信用融资服务平台省级节点功能,完善信息归集和加工能力,提高数据可用性,并实现与省级地方征信平台的数据交互共享。推动各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和金融机构服务功能融合,推动各类金融惠企政策、专项金融服务等接入平台,加快推进信用保证基金在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上使用,鼓励各级平台与银行开展联合建模、创新信用融资服务产品。

  区域信用合作共建

  全面提升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在我省范围内,组织召开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专项工作会议,推动各设区市、县级市抓好抓实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提升工作,在政策、数据、业务指导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全省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全面提升。加强各设区市、县级市信用工作监测。对纳入国家城市信用监测排名的11个设区市和11个县级市进行机制化监测,指导城市信用建设水平和排名全面提升,为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区夯实基础。同时,开展试点示范建设。鼓励支持各设区设区市、县级市结合自身特色和工作重点,开展各类信用示范创建工作,积极创建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山西晚报记者还了解到,我省将推进守信企业联合激励、信用数据共享、信用标准和评价结果互认等重点工作,有效促进京津冀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动发展,提升“信用京津冀晋”品牌影响力。协同京津冀信用牵头部门联合举办大学生诚信辩论大赛等活动,扩大诚信文化交流。

  在实际操作中,持续推广信用承诺制度,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化信用承诺和承诺履行信息的应用。同时加大承诺履行信息向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归集力度。持续加强特定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加强纳税、社保、不动产、水电气费缴纳、科技研发、知识产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信用信息归集,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同金融信息的共享整合。

  记者 张磊 实习生 王玉玮

【纠错】 【责任编辑: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