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进入倒计时,如何高效备战?-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12/18 10:51:17
来源:山西晚报

考研进入倒计时,如何高效备战?

字体:

  原标题:考研进入倒计时,如何高效备战?

  随着12月13日准考证打印系统开放,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倒计时。12月23日,预计山西将有超17万考生奔赴考场。

  相较于去年,2024年考研报名人数增幅明显放缓,其中一个令人惊讶的现象是名校报名人数大幅下降。同时,全国考研人数连增8年后首次下降——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只有438万,比上一年回落了36万。专家分析称,很多本科生开始认为尽快就业更现实,且对读研后就业期望降低。

  考研,一个看似简单却充满挑战的词语,一度成为大学生最主流的毕业选择,对于每一个选择这条路的人来说,都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历程。有挑灯夜读,争分夺秒;也有换个赛道,重新出发……面对考研,如何有效准备?山西晚报记者总结了一些成功考研上岸学生的经验,希望给即将上考场的考生一些参考。

  心态:最是难磨

  随着踏入考研考场的时间越来越近,忻州师范学院音乐系大四学生明思捷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史论只过了四五轮,政治大题没有把握,时间越来越近,这根弦越绷越紧,很多知识点看了就忘……这一年的考研之路,最难磨的是心态。”明思捷说。

  自今年3月份决定加入考研大军后,明思捷的心态一直在变化。开始信心满满备考,暑假里家中发生一些变故耽误了两个月,开学再回到学校,明思捷看到周围同学发疯一样的努力,瞬间压力倍增。连续的意料之外,让明思捷偶尔会萌生放弃考研的想法。“都坚持了这么久,放弃太可惜了。再坚持一下,天就要亮了。”她常常这样鼓励自己,不管怎样,接下来的备考时间,明思捷表示自己会调整好心态,“信心很重要,预期也很重要,学到最后一刻,顺利上岸是给自己最好的交代。”

  考研人的拼搏和付出,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考研是一段艰苦的旅程,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考研人往往会经历身心的磨炼与锻造,以及系统化知识的洗礼和自学自研能力的提升。”太原师范学院键盘表演专业研一学生田雨,受邀回到母校忻州师范学院给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时,如是说。

  田雨总结自己的考研经历时说:“考研是一个长跑的过程,坚持就是胜利,在确定好目标院校和专业后就坚持好好学习相应的课程,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同时考研也是锻炼自己毅力和心态的过程,确定考研方向,对自己的能力、未来出路要有清楚的认识。”田雨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从备考、初试,再到复试,整个过程比较漫长,也出现过许多困难,迎难而上,对症下药,一个个解决问题,也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彼时,田雨还在支教,决定考研后,她一边做好自己的老师工作,一边开始准备,开启了自己的考研之路。对田雨来说,英语是比较头疼的学科,她开始在网上查找相关课程,“很多博主会推荐具体到每一项,哪个老师比较适合基础差的,哪一项哪个老师讲得特别好,每一项每天要学多少分钟,学习的顺序等,都有借签作用。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最后英语、政治都报了系统班。”从最开始的背单词打卡开始,中期开始做真题、讲真题,后期做模拟题、讲模拟题,一步一步跟着系统班的规划。“各类辅导班很多,建议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跟下去,专业课偏向背诵的可以听网课,反复通读。”田雨说。

  考研备考过程中,容易出现焦虑和精神内耗,田雨表示遇到这种情况,“不要盲目攀比进度,找到适合的节奏,稳步前进;不要纵容恶性循环,今天的任务明天完成,今天的重难点明天梳理,今天先玩开心改天再学习等想法、做法绝对不能有,同时要戒掉手机和拖延症。”

  备考:关注“题感”

  中北大学航空宇航学院研一学生殷乐章,去年以294分的成绩成功上岸。殷乐章认为,考研的压力虽大,但和高考相比还是要容易。他总结“坐冷板凳”是自己考研成功的最大秘诀,就是沉下心、坐得住、不懈怠、长期的坚持,“考研之初从筹备资料、规划时间开始,断绝电子产品和游戏的念想,克服了这些,考研就可以考到一个理想的成绩。”

  大三下半学期,因为疫情,殷乐章被困在湖北老家,当时是压力最大的时候,家里条件有限,学习氛围不足,学习上总静不下心来,他就与家长沟通、聊天。回到学校后,遇到焦虑心烦的时候,就与同学一起跑步,来缓解自己的压力。对于马上临近的又一个研招,殷乐章给出自己的考研经验——尽量把巩固基础知识点作为重点内容,会的题全部做对,避免发生小错误,不要盯着弄不懂的问题,这样既浪费时间又不容易拿分。“直到考试的前一天都不能松懈,刻意的放松方式,会导致考试时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发生,会让自己在考场上失去‘题感’。”他说。

  “考研这一年的经历,让我对未来的规划更加清晰,对未来迷茫的程度减少一些,会有更多的时间,在自己喜欢的领域深耕。”殷乐章说道。

  考研:也要仪式感

  李彦嶂是中北大学机械工程研一学生,去年以362分、专业第五的成绩,成功上岸。

  “从进入大一开始,我就确定要考研,开始了解一些考研的课程。”考研也要仪式感,李彦嶂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自己正式开始着手准备考研已是年末,那时候学习激情高涨,充满了雄心壮志。学了6个月,到了暑假,那份激情渐渐褪去时,就进入了考研最艰难的时期,感觉只有自己一个人在苦苦坚持,9月份回到学校后,周围学习氛围好了,自己才慢慢找回学习的状态。

  考研之前是李彦嶂压力最大的时候,“买了几套新题,做下来数学只能拿到40多分,那时候最崩溃。”后来,他冷静下来,根据历年真题来分析推算自己的分数,考研成功的人大都是好好利用了真题来进行练习,反复琢磨。其实盲目采用“题海战术”并不可取,“考试的题目千千万,但是最有价值的还是历年考研真题。”

  李彦嶂建议今年的考生,考试之前平衡各科学习时间,把数学公式、政治大题套路模版、英语作文模版等背会、背熟。其次要放平心态,快考试了,很多同学通宵达旦“玩命学”的方式不科学,需要保持平时的学习习惯,合理的作息时间,保证自己精力充沛。

  “考研是一场孤独的旅行,只能靠自己,正是这种孤独锤炼了我的自律、坚韧、独立思考和抗风险的能力。”读研后,李彦嶂对自己研究生阶段有清晰的规划,考研过程对他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经历,让他有了很大的成长和进步。

  挑战:坚持或放弃

  “今年本来打算二战考研,去年一年太拼了,今年有点学不进去,计划工作换换心情。”虽然已到年终岁尾,但今年年初的考研一战,依然深刻印在张亿璇脑海里。她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自己大学时期的规划是一路做学术读博做大学老师的,但理想总被现实打败,现在她在一家电商公司工作,她表示公司工作氛围很好,目前的想法是先工作攒点经验,“很多单位不招聘没工作经验的”。

  其实,与张亿璇持相同观点的毕业生不在少数。根据网上流传的一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与初试情况调查问卷》显示,在2023年放弃初试的考生中,有58.8%是因为找到了工作。数字背后显示出,大部分人把考研作为了进入社会的备选方案,或者说跳板,考研的目的并不是真正想要继续深造或者从事学术研究。

  面对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机遇无处不在,挑战也随之而来。身处竞争,教育是每个人前进的基石,职业是人生的重要一部分。考研和工作,作为两条主要道路,各自承载着大四毕业生不同的梦想和责任。无论选择考研还是就业,都需要勇于面对挑战和困难,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勇往直前的精神。无论选择哪种方式,都需要不断努力学习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取得更好的发展。(记者 李婕)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