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夏粮丰收基础扎实-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6/04 08:50:08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省夏粮丰收基础扎实

字体:

  原标题:【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我省夏粮丰收基础扎实

  初夏时节,黄绿色的麦穗散发出淡淡清香,6月1日—2日,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山西农业大学等单位技术专家组成联合调研组,到我省长治市、临汾市进行调研,指导农户做好“三夏”生产。调研组走进潞城区南天贡村、屯留区康庄村、长子县东北常村,洪洞县刘家垣镇曹家庄村、辛村镇马三村察看小麦苗情,详细了解小麦品种、播期、播量、土壤墒情、“一喷三防”等情况。针对当前小麦田间管理,提出了相应指导意见和管理措施,并综合研判今年夏粮生产形势,对两市小麦丰产丰收充满信心。

  联合调研组表示,下一步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小麦未成熟地块要继续开展“一喷三防”,防止植株旺长,促进籽粒灌浆,防范干热风、高温逼熟等现象,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同时,要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连阴雨天气过程,提前做好农机抢收准备,加强收获和烘干机械的调度,成熟一块、收获一块,最大程度减少机收损失,做到颗粒归仓。

  目前,我省小麦从南到北陆续进入收获期,截至6月1日晚,全省准备各类收割机1.5万台,跨区调配履带式收割机28台。截至6月1日,全省小麦“一喷三防”完成作业面积758.37万亩,完成率91.8%。前期,省财政在预算安排3000万元的基础上,追加专项资金5637万元,连同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726万元,一起确保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为我省夏粮生产打牢了稳产增产基础。

  据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王圆荣介绍,今年我省夏粮丰收基础总体较好,有望再获丰收。这主要得益于农民种植积极性高,播种面积稳中有增;适期适墒播种比例高,麦田苗全苗齐苗壮;雨水条件基本适宜,低温冻害有效应对,形成适宜丰产群体;小麦主要病虫草害监测及时、防控到位,危害总体偏轻发生;省市县组织1.4万余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服务精心精准,技术措施落实到位;中央财政和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一喷三防”全覆盖,全力增加小麦粒重。(记者王秀娟)

【纠错】 【责任编辑: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