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转企”挖潜增效 激活力强筋壮骨——运城精准助力“个体户”做大做强-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6/03 09:05:27
来源:山西日报

“个转企”挖潜增效 激活力强筋壮骨——运城精准助力“个体户”做大做强

字体:

  原标题:【奋发有为 推动高质量发展】“个转企”挖潜增效 激活力强筋壮骨——运城精准助力“个体户”做大做强

  “‘个转企’好处不少,不仅能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还可以享受财政贴息。”万荣县的个体工商户李斌经营着一家瓷砖销售店,随着经营业务的壮大,亟需申请贷款开办分店拓宽销售渠道,但“个体户”的身份,制约了李斌进一步融资发展的计划。可是对开办企业,李斌心有疑虑。

  李斌的难题在今年年初顺利解决。万荣县市场监管局在一次上门走访时,详细为李斌介绍了运城市“个转企”的优惠政策,打消了他的顾虑。他很快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了“个转企”,并顺利申请到了财政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如今,对企业的未来,李斌信心十足。

  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之举。近年来,运城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关切,陆续出台《关于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行动计划》《运城市“个转企”培育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支持和培育一批“个转企”的个体工商户发展。去年7月至今,共开办“个转企”专题培训71场,培训个体户3378户,成功转企335户。

  “输血造血” 增强发展信心

  “‘个转企’注册登记时,除减免刻章费用,补助1200元设立财务账户的费用外,还一次性发放了3000元转型升级企业奖励,一笔笔‘真金白银’让我们在激动之余感觉干劲十足。”平陆县一位成功转企的企业负责人说。

  “个转企”是运城围绕市场主体提升,定向实施的精准帮扶17条措施中的重要一环。

  《运城市扶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若干措施》《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工作推进机制任务清单》……运城成立了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工作专班,作为牵头单位,运城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并收集整理了行政审批局、税务局、金融办等19个市直单位针对个体工商户的各类优惠措施,从细节处用力、从关键处发力,协调联动,推动“一揽子”惠企政策稳稳落地。

  市场监管部门及19家成员单位充分发挥“政策工具箱”的作用,通过发放一次性奖励资金、减税降费、提供“商户e贷”和“线上极速贷”等多种资金投入形式,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企业,用“真金白银”激发市场主体创业活力,鼓励市场主体创新发展。

  正向引导 激发创业潜力

  “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将更容易申请到贷款和资金支持,将来也能设立分支机构、发展连锁经营。这样的话,在拓展经营领域、塑造自有品牌等方面,也会更加具备竞争优势。”河津市的一家汽车装潢店里,市场监管局市场主体发展服务股的工作人员正在向店主讲解“个转企”的好处。

  建立市、县一体联动宣传机制,组织基层工作人员上门走访、发放宣传单……为更好提升个体工商户对“个转企”政策的认知度,激发个体工商户创业潜力,运城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个转企”优惠政策的宣传引导,深入解读企业与个体工商户的对比优势。

  同时,运城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围绕办理流程、市场主体年报、优惠贷款政策等方面对个体工商户开展“个转企”讲解培训,进一步激发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推动“个转企”进程,助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优化流程 释放市场活力

  “原本以为办理‘个转企’手续挺麻烦,没想到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效率还高,仅用了一天时间,营业执照就拿到手了。”宋先生说。

  在闻喜县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向个体工商户宋先生详细解说了“个转企”优惠政策,并为其开通了“个转企”绿色通道,指导他填写申请书、准备材料。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宋先生仅用一天的时间就领取了营业执照,完成“个转企”升级。

  在开展“个转企”工作中,运城市市场监管部门与市行政审批局充分协调,沟通对接,建立起“个转企”绿色通道,不仅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还根据转型升级企业具体情况,为市场主体提供政策解读、业务指导等综合咨询服务,指导转型升级企业确定审批事项、协助准备申报材料,全流程跟踪、协调、督办。

  高效便捷的服务,为推进“个转企”营造了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事前服务,事后回访。相关部门还对成功办理“个转企”的企业定期开展跟踪回访服务活动,及时了解转型后企业的经营状况,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升级为企业的个体工商户更顺利地实现转型升级、成长壮大。

  “我们始终坚持市场主导、创新驱动、统筹规划、实事求是的原则,通过多种举措调动个体工商户积极性,提升准入准营便利度,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并通过选树先进典型,提高个体工商户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助力个体工商户安心经营、轻装前行、突破瓶颈、做大做强。”运城市市场监管局市场主体科负责人表示。(张海鹰 陈卫 张一宁)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