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恶性肿瘤遇上微创利器-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5/29 15:12:14
来源:山西新闻网

当恶性肿瘤遇上微创利器

字体:

  原标题:当恶性肿瘤遇上微创利器

  手术+放化疗是治疗肿瘤的常规方法。记者近日了解到,山西省中医院以微波消融、放射性粒子植入等方式治疗恶性肿瘤,已成为常规手段之外的一把“利刃”,不仅精准打击肿瘤病灶,实现更小创伤和更多保护,还大幅减轻患者痛苦。

  如今,该院已将此项技术应用得驾轻就熟、游刃有余,患者获益良多。

  精准“核爆”消灭癌细胞

  忻州的孟女士4年前罹患肺腺癌。2021年底,她突感腰背不适,检查发现第八胸椎转移,症状渐加重。次年2月,运动功能丧失,就诊于省中医院介入血管科。

  主治医师郝国君考虑胸肿瘤侵入椎管,脊髓受压,发展下去有双下肢瘫痪风险。经与科室团队讨论,决定为其实施放射性粒子植入术。术后半年,孟女士下肢功能逐渐恢复,并能自如行走。“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还能站起来。”复诊时,孟女士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手术、化疗、放疗是传统肿瘤治疗的‘三驾马车’。微创介入治疗的出现,称得上是为击败肿瘤的‘新武器’。”郝国君说,“传统放疗是体外照射,而放射性粒子植入是内照射放疗,犹如在肿瘤内部置入一枚枚‘小原子弹’进行定向‘爆破’,精准且辐射范围小,直接抑制肿瘤有丝分裂,致使细胞凋亡。”

  肿瘤介入微创治疗,很多人都感到陌生。郝国君介绍,放射性粒子植入是微创手术,不开刀,创伤小,减少住院时间,不会产生排异及放射泄露,对肿瘤细胞杀伤力更强,且单个粒子的辐射范围仅1.7厘米,可避免对正常器官组织的损伤。

  哪些患者适用这项技术呢?据介绍,直径小于7厘米的各种实体恶性肿瘤以及转移瘤,如肺、肝、肾、盆腔等脏器的肿瘤均可进行治疗,尤其是临床放化疗等疗效不佳,术后复发且肿瘤位于局部的患者,均取得显著疗效。

  山西省中医院介入血管科的恶性肿瘤放射性粒子植入技术现已非常成熟,开展体内各部位实体肿瘤的应用治疗,并多次在国内专业学术会议上就肺癌侵入心房、椎管压迫脊髓、颅内复发肿瘤、转移瘤等一些特殊、疑难部位肿瘤放射性粒子植入进行探索与交流,进一步提升了理论与实践水平。

  以针代刀“灭活”肿瘤

  省中医院介入血管科是山西省医师协会肿瘤消融委员会主委单位,科主任申东峰担任主任委员。作为学科带头人,他带领科室开展的肿瘤微创介入治疗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

  在CT引导下,主治医师王宝山将一根特制的微波针,穿透皮肤直抵患者肺部肿瘤区域进行微波消融治疗。它释放的微波磁场可使周围分子高速运动并摩擦升温,从而使肿瘤组织发生凝固性坏死,达到对病灶灭活的目的。这是近日发生在省中医院介入血管科CT手术室的一幕。整个治疗过程中,患者没有明显疼痛,还能与医生交流。

  “以前是通过传统开胸手术或者胸腔镜手术对病变的肺叶或肺段进行切除,现在通过微创介入治疗——微波消融、射频消融或冷冻消融手术,便可将肿瘤‘消灭’。患者仅在胸壁上留下一个小针眼。”王宝山谈到,“消融治疗技术的发展,为临床解决了很多难题,使原本不能手术或不愿手术的患者得到了有效治疗。”

  “对于直径小于3厘米、无淋巴结转移也没有远处转移的肺部肿瘤和肺结节,通过射频或微波加热、或通过冷冻消融针使肿瘤局部温度下降,可引起肿瘤细胞的变性、坏死,达到媲美手术的根治效果。”王宝山认为,当前,影像引导下的肿瘤微波消融技术已成为早期肺癌与肺小结节治疗的“热技术”。

  预防和早发现一直是恶性肿瘤治疗关注的热点。王宝山说,肺结节的防控是肺癌早期防治的重点,消融治疗的微创性结合介入治疗基本功穿刺活检,使肺结节诊治达到最大化微创。

  让介入治疗惠及百姓

  “介入微创治疗目前已与内科、外科鼎足而三。”申东峰说,介入微创治疗已经成为恶性肿瘤局部治疗的重要方式,尤其对肝肺等高发的恶性肿瘤,应用越来越普遍,疗效也越来越好。

  

  日常工作中,申东峰通过理论授课、教学查房、技术指导等方式开展带教工作。“医学需要传承,越是走在前面,向下传递的责任就越大。”推广应用已是这位学科带头人的常态,从2009年开展介入治疗以来,科室团队坚持不懈致力于消融技术在全省的推广应用。

  截至目前,山西省医师协会肿瘤消融专业委员会已举办省内CT引导下穿刺培训4期,培训医师400余名。承办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消融治疗专业委员会、中国临床肿瘤学会肿瘤消融治疗专家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肿瘤消融治疗学组、山西省中医院介入微创治疗会议5场。在省内各市县级医院举办院级、科室微创技术培训会议30余场。对省内多家医院进行介入基本技术、消融技术、放射性粒子植入技术指导。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让省内肿瘤患者就近得到最恰当的治疗一直都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医院这些年对科室的学科建设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肿瘤局部微创治疗及肿瘤并发症的微创综合中西医特色治疗也已成为医院的一大特色。”申东峰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提升医疗水平,以精准医疗理念为指导,聚焦患者个性化、全周期、精细化诊疗,加快推进省内各级医院消融和放射性粒子植入技术的应用,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记者 王晓艳)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