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午餐里的民生牵挂-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5/29 08:35:06
来源:山西日报

一顿午餐里的民生牵挂

字体:

  原标题:【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调研故事】一顿午餐里的民生牵挂

  主题教育要走深走实,离不开深入务实的调查研究。5月23日,省教育厅工作人员一行深入寿阳县城西小学等多所学校,就“放心午餐”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小学生中午接送难、午餐无法保障,是人民群众多年来的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秋季学期,我省在全省城区小学启动实施“放心午餐”工程。两年来,城区小学“放心午餐”工程全覆盖及相应的食品安全保障工程,连续被列为省政府的民生实事之一,是教育领域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从学校供餐方式、食堂建设到食材进货渠道,从学生就餐环境、食堂卫生状况、食材营养搭配到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对于“放心午餐”工程中的每一个关键点,省教育厅工作人员都进行了细致耐心的查看和了解。

  “深入一线进行实地调研,就是要走到学校和家长当中,真正了解学生们中午吃得怎么样、睡得怎么样,看看学校食品安全保障做了哪些工作,还存在哪些具体问题需要改进。”当天,参加调研的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段瑞斌说。

  “以前,学校食堂最多只能容纳300多名学生同时就餐。实施‘放心午餐’工程后,我们为了满足学生午餐需求,把二楼文体中心改造成了餐厅,解决了700多名学生中午就餐难题……学校在打造安全食堂、营养食堂和平价食堂上齐发力,努力给学生提供安全、营养、实惠的放心午餐。”听着寿阳县城西小学校长郭锐峰的介绍,看着整洁干净的厨房、餐厅,省教育厅工作人员一行对该校在“放心午餐”工程中的举措表示了肯定。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省“放心午餐”工程赢得了家长们一致好评。“以前,中午为了接孩子回家吃饭,上午10点就开始在家给孩子准备午餐,11点半就要到达学校门口接孩子。”寿阳县城西小学一位学生家长感慨地说,这不但给家长们造成不小的负担,也严重影响家长们的工作。“现在孩子中午可以在学校吃一顿饭,学校还提供托管服务,这些问题便迎刃而解,家长们也没了后顾之忧。”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已有296所小学实施了“放心午餐”工程,惠及学生8.9万人。为了更加准确地了解“放心午餐”工程实施情况,除了深入一线现场调研外,省教育厅还采取会议调度、随机走访、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对“放心午餐”工程进行查漏补缺。

  通过调研掌握真情实况,推动真抓实干。“在调研中,我们发现部分学校存在食堂人员配置不全、安全管理没有制度化、配套资金不到位等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压实市、县政府和学校的责任,加快工程进度,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调研结束后,段瑞斌介绍说,下一步,省教育厅将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工作台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把“放心午餐”工程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做实。

  据悉,至今年9月份秋季学期开学,我省将有284所小学陆续开始实施“放心午餐”工程,届时全省城区提供“放心午餐”服务的小学总数将达到550多所,城区有需求的小学基本实现全覆盖。(记者李林霞)

【纠错】 【责任编辑:王亮】